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霞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 这是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主任医师刘霞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信念,伴随着她从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成长为一位出色的妇产科专家、硕士生导师,一位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学者型管理专家。还是这个信念,支撑着她带领她的团队书写着一笔笔历史的辉煌:门诊量从20万人次增加到近80万人次,住院病人数从几千人次增加到3万人次,业务收入从4千多万增加到近3个亿,1999年通过国家三级乙等专科医院评审,2004年获得“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2005年被评为 “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2006年圆满实现了世纪大搬迁,之后每年各项业务指标稳步递增,2009年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尽心尽职做一个优秀的妇产科医生,是我从医以来一贯的愿望,也是努力达到的一个目标”
  1982年刘霞大学毕业分配到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当上了一名妇产科医生,1988年起担任科室主任,1993年任医教科长,1995年任业务副院长,1998年起任院长。虽然行政管理花去了她大部分的精力,但她从未忘记过医生的天职:救死扶伤、治病救人。
  1999年,在妇产科领域已经暂露头角的刘霞由主治医师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在业务上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超前敏锐的眼光盯上了当时最为先进的妇科微创外科。她适时引进了妇科腹腔镜技术,和同事一起率先开展了腹腔镜下鞘膜内子宫切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术、辅助阴式子宫切除、子宫肌瘤挖除、阔韧带肌瘤挖出术等,使嘉兴市妇幼保健的腔镜技术在省内小有名气。2001年医院的“妇科微创外科”被评为市重点学科,刘霞被评为该重点学科的带头人。在筹建成立嘉兴市生殖医学中心时,刘霞主动钻研并主持开展了宫、腹腔镜联合手术治疗输卵管性不孕的科研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术后妊娠率达36.8%。2001年该项目获得了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在她的带教下,其他医生很快掌握了这项技术,目前“宫、腹腔镜联合手术”已成为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不孕症治疗的常规方法之一。“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刘霞的另一个钻研课题,每周设有该病的专家门诊,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内膜异位症的病人,刘霞都个性化地制定不同的手术或药物治疗方案,使之达到最佳的疗效,最少的副反应,在病人中有良好的口碑。
  除了实际操作外,刘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参加继续教育,增加对新知识、新技术的敏感性,同时也不断把学到的新知识结合自己的经验、体会,传授给大家。近年来,她撰写并发表在省级以上刊物论文8篇,主持或主要参与的科研获奖项目4项,其中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二等奖二项,省科技奖三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良好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态度赢得了病人和同行的信任和好评,刘霞先后被评为“嘉兴市跨世纪专业技术带头人”、 “嘉兴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等、“嘉兴市首届十大女杰”、“嘉兴市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院长”, 2006年以嘉兴市唯一人选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尽心尽职做一个优秀的妇产科医生”,她不但自己做到了,她对医疗业务的带头钻研,还推动着嘉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学科建设,提升了医院的综合实力。
  “在位一天,就要对妇保院的700多位职工负责,就要无愧于大家对我的信任”
  医生是终身职业,院长是一种工作或使命,1998年,刘霞被推上了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职位,一个知识女性的个人奋斗目标和一家地市级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一个城市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就此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与身俱来的使命感让刘霞下定了这个决心。确实,刘霞在位至今的9年多时间里,她在医疗技术、服务措施和管理模式上,积极探索创新,凝聚全院数百名职工的聪明才智,使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各项指标稳居全省,乃至全国同级医院的最前列。
  在业务发展这条主线上,刘霞为全院职工提出了非常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新。先后在全省同类医院中第一家成立了生殖医学中心、月子中心、宝宝健乐中心、产前诊断中心等,这些都成为其他地市的样板,不断地来参观、学习和交流,不仅提升了医院档次,增加了医院在省内外的知名度,更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妇科、产科、儿科持续发展,医疗技术逐渐奠定了本地区同领域中领头羊的地位,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连续走低,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妇科微创外科、新生儿重症监护中心、妇科肿瘤专科、围产医学先后被确立为嘉兴市重点学(专)科。近年来,又根据国内外妇幼保健的发展动态,先后把乳腺科、妇科泌尿科、盆底手术纳入业务发展范围,乳腺科以微创及保健和临床相结合等特色成为新的业务亮点,妇科泌尿科走边缘化发展路线,业已小有名气。2006年医院整体搬迁后,刘霞和她的管理团队迅速确立了“强专科、精综合”的发展方向,在传统优势专科的基础上高起点发展内、外科等综合性学科。在短短数年间,各科室强强连手,医院的综合实力迅速提高,肿瘤外科、微创外科、泌尿外科、小儿外科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新生儿外科手术多次填补市内空白。
  凡事多从大局考虑,遇事不推委,敢于承担责任,这是作为一院之长的刘霞的处事风格。当嘉兴市妇幼保健院新院这座人性化、现代化、更具实力的花园式医院呈现在市民眼前的时候,刘霞却承受了常人难于想象的压力,当时她有四大担忧:一是医院从市中心黄金地段迁至城东新区僻静之处,主打业务妇科、产科会减少;二是新开业务能否顺利推出,因为专科医院做综合性业务患者有一个适应和认可期;三是运行成本大大提高;四是银行贷款1.7亿,医院负债营运。当内忧外患一起压来时,刘霞和她的管理团队选择了迎面而上,挑战困难。对内刘霞举重若轻,安慰职工、排解恐惧感;对外积极行动,调动一切资源,为新医院聚集人气。在这位聪慧精干、经验丰富、处事老到的女领导的带领下,医院迅速走出了新、老交替的磨合期,几年来,门诊人数、收住病人数、业务收入不断突破,新医院的二期工程业已搬上议事日程。
  “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最好!”听起来很简单的一句话,但是要做到却不容易。一名出色的医者,一位优秀的院长,在比常人付出了更多乃至几倍的努力后,刘霞都做到了!



(嘉兴市妇幼保健院供稿)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1月号总第7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