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推动昆钢转型升级的领航人——记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长勇校友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王长勇校友从浙江冶专(现嘉兴学院)劳动管理专业(现人力资源专业)毕业已经24年了。1999年11月初回母校参加85周年校庆时,他是云南锡业公司的副总经理。2010年7月下旬,我在昆明又见到了他。这时的王长勇校友已经是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时他又是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并兼任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在昆钢短短的三天时间,笔者通过耳闻目睹,惊奇的发现:已有70余年历史的昆钢今非昔比,王长勇从2001年6月任昆钢党政一把手,使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今日之昆钢已成为云南省经济的支柱产业。
  一、与时俱进 勇于创新 大胆改革
  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是能人辈出的年代。王长勇曾下过乡当过知青,1977年20岁时进入云锡工作,先后当过工人、车间劳资员、劳资科长、副矿长和公司劳人处长等职,1986年从高校毕业后,又坚持读在职研究生,后评为高级经济师。无论是在田间劳动还是车间生产,这样的经历使其具备了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和勇于拼搏的精神。1996年进入云锡领导岗位后,在邓小平“发展是硬道理”等科学发展观的理念指导下,中国大地出现了一大批改革家。王长勇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大胆改革”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反映在实践工作中。凡是和他接触的同志均称他为“工作狂”,为了企业的发展,他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当国家撤销冶金部和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建制后,2001年6月,他被调到昆钢工作。历任昆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等职务。从有色行业转入钢铁行业,不但需要进行知识更新,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昆钢做大做强,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于是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发展昆钢的事业中。
  昆钢位于昆明市下属的安定市,二者相距30公里。昆明作为西南边疆云南省的省会和旅游城市,昆钢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它的发展速度不但促进云南省经济发展,而且还是联接东盟诸国的友谊纽带。王长勇上任后,首先建立了勇于改革创新、团结务实的公司领导班子,确立了“主业优强、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方针。
  “主业优强”,就是把昆钢的主业钢铁产量作大作优作强。改革开放初期,其钢年产量只有几十万吨,远不能满足地方经济的发展需要。除昆钢本部外,后来又在红河州和玉溪市建立两个钢铁生产基地。形成了三足鼎立的钢铁生产布局。目前昆钢三个钢铁企业已形成年钢铁综合产能700万吨。已达到做大做强的目标。作优,就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依靠科技进步,推广应用高强度钢筋产品,促进建材钢升级换代;开发出高效的抗震钢、耐酸钢、耐候钢等14个新品种;高技术含量、  高附加值的“双高”产品比例大增,生产出满足中缅石油管道需求的石油焊管,并获国际、国内行业准入资质。
  “相关多元”,就是发展与主业有关的煤焦化工、矿产开发、水泥建材、重型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铁合金、现代服务以及海外业务等产业,这样既充分利用了钢铁生产的副产品或三废,又做到节能环保,满足职工的生活需要,有效规避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市场风险。2008年,控股公司的非钢产品销售收入为128.59亿元,进入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
为推进“主业优强、相关多元”战略向纵深发展,今年又提出“纵向延伸、横向拓展、打造核心”的具体措施。纵向延伸,就是以钢铁产业为基础,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互为保障,分化风险的机制。实现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转移,由钢铁制造商向钢铁服务商转移,由产品销售向产品服务转变,大力发展用钢产业,为中缅石油管的生产和服务就是明显例证。横向拓展,就是根据市场需要和可能,整和区域优势资源,积极拓展面向生产和面向民生的服务业,由点到面,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共同发展。例如,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打造廉住房项目,满足职工住房和附近居民的需要。打造核心,就是着力创新创效,不断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等方面有新的突破,达到提升公司的运行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
  二、灵活应对 转危为机 效益巨大
  任何企业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是经常变化的,尤其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的掌舵人如果没有应对和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企业会受到极大损失,甚至垮台。尤其是背着沉重的包袱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一问题更加突出。例如:企业冗员过多,劳动生产率低;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与国营企业争资源,挖人才;领导者抵制腐败能力差。中箭落马,……这样的事例太多了。例如:中铝公司黄河流域的几大分公司,几年前氧化铝高价利润丰厚时,河南、山东等地出现了几大民营氧化铝企业,他们依托灵活的经营机制,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以高薪从国企中挖走关健人才,利用当地的铝矾土资源,很快就形成几十万吨的氧化铝产能,不出几年就将国企逼入困境,戴上了巨额亏损的帽子;也有不少国企的领导者,他们手中的权力不是用在企业的发展上,而是以权谋私,拼命往自己的口袋中捞钱,最后中箭落马,昆钢附近的某云南铜企业领导层,从董事长、副总经理到总会计师均因贪腐而被国法制裁,这是最生动的例子。
  而王长勇和昆钢的领导班子,以一身浩然正气,身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时刻居安思危,以锲而不舍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强廉政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趁势而进,迎难而上,通过倒逼机制、体制机制的创新,提高全体党员和全体员工的素质,便昆钢度过了一道道的难关,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近年来王长勇和他的全班人马,一直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方面花大力气。达到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的。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国际铁矿石原料猛涨,而国内4月份以来钢材价格大跌,使很多钢铁企业陷入困境,而昆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压力下求创新,以变应变,求真务实,推进新型产业化,建立起资源节能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前面提到的“主业优强、相关多元”发展策略,在抵制金融危机方面起到重大作用。2009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10亿元,比2008年增长10.06%,其中非钢产业销售收入为165.55亿元,占43%。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控股公司各经济指标均好于去年,实现了时间、任务过半的目标。
  在国际合作上,昆钢也取得巨大进步。近年来,昆钢走出国门,与老挝(万荣、南塔、万象)和越南(贵沙、老街)建立了矿业资源企业和钢铁冶金企业。这对帮助东南亚国家度过金融难关,起到积极作用。在《昆钢70年》厂志上,看到王长勇接待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力、越南总理潘文凯、缅甸总理登盛等参加昆钢的照片,王长勇显示出一派外交家的形象。
在低炭经济和节能环保上,昆钢成就显著,这次来到昆钢,就好像走进一座大花园,到处是绿树、蓝天、碧水。废碴变成水泥的原料,废水经过处理,可以养鱼,各基层生产单位都制定了严格的节能措施,在吨钢的能耗上,采用先进技术,指标不断降低。在烟气处理和余热发电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在矿产品开发的同时,制定“以铁为主,综合利用”方针,加大对钒、钛、铜、铅、锌、金的回收利用,大大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三、关心群众 展望未来 大展宏图
  昆钢企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受益的一是国家,昆钢是云南省第一重点企业,也是纳税大户;二是昆钢职工,在职员工薪水不断提高。这几年,企业办社会的现象有所改变,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企业办的学校、医院、公安局等部门都交给地方管理。这样,相关员工收入不但有所提高,企业也减轻了负担。一天下午,我和几位退休的二人进行了交谈,一位老工人向我介绍说:“自从王总来到昆钢,我们这里发生很大变化。你看那一排排高楼是我们的新住宅,这些都是廉价房,比昆明市便宜多了。我儿子在厂里工作,他的收入比我高多了。他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也赶上了公司有好领导。”
在昆钢宾馆的一楼大厅正面,有一个巨大的大鹏展翅木雕,看此情景,我不由浮想联翩:昆钢人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夯实了各项基础工作,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他们不但没有退却,而是化危为机,冲出国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切,不正是一个雄伟的大鹏展翅飞翔的形象吗?!
  王长勇在昆钢201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说:“我们将和包括昆明市在内的其他企业一道,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桥头堡”建设和新昆明建设的新机遇,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转方式、调结构,通过创新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效益和发展的质量,努力为云南和昆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昆钢应有的贡献。”
  临别时,王长勇说:“赵老师,欢迎母校老师经常来昆钢,指导我们的工作。”我说:“这三天在昆钢的所见所闻,是我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我应该称你为王老师。2014年,学校将举行百年校庆,欢迎你能参加,为在校的大学生和校友们介绍你成功的经验,这就是最丰盛的礼品!”



(赵国瑞供稿)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1月号总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