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用数学破译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密码——记秀城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钟麒生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钟麒生,男, 1970年9月生,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现任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嘉兴市小数会会长,浙江省小数会学术委员。嘉兴市专业技术带头人,浙江省“2211名师工程”培养人选,浙江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访问学者,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先进个人。华东师范大学、浙江教育学院兼职研究员,浙江省“名师名校长”工程导师,嘉兴“名师”工程“导师”。

  1985年8月钟麒生就读嘉兴学院平湖校区(原平湖师范),1988年8月从嘉兴学院平湖校区毕业后,分配到嘉兴市百花小学工作,2001年8月任嘉兴市秀城实验小学校长,2005年创立嘉兴秀城实验教育集团,任总校长至今。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育工作,潜心钻研小学数学教育,课堂教学“轻松、活泼、扎实”,他的课,常因为是“明明白白的目标,清清楚楚的环节,简简单单的手段,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学生在愉悦中品味“数学”。深得教师、专家的赞赏,也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因此,他在浙江省小学数学教育界有很高的知名度,也是目前活跃在浙江省及全国小学数学教学研究一线的知名教师。
  他也是年轻校长的佼佼者,担任秀城实验教育集团总校长后,在集团化办学的管理运行模式,教育集团的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现为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省文明学校、全国雏鹰红旗大队、全国棋类教育基地、全国赏识教育实验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行动研究实验学校。
  一、努力厚实专业素养
  他很珍惜各类专业培训学习的机会,如省“5522”工程,浙江省中小学高级访问学者,曾赴澳大利亚班布里斯大学访问培训等。在参加我国建构主义理论研究的著名学者、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毓信先生来杭州所带的“十人班”时,他做了二件事情。第一件事情,专程去杭州教育书店,买了郑毓信教授的五本书:《认知科学建构主义与数学教育》、《数学教育:从理论到实践》、《数学教育哲学》、《数学文化学》、《国际视角下的小学数学教育》。因为没有买到教授最为得意的《数学方法论》一书他居然找遍了大小书店。第二件事情,他经常翻阅培训时记的笔记本,视笔记本为“灵丹妙药”。每每参加各类数学活动,他会把这些内容作为“引经据典”的材料。曾在嘉兴的南湖之春、平湖、诸暨等地的活动中,按照培训的要求,他把教授的观点,结合他自己的想法,就“教学策略”、“学习材料”、“新课程改革”等话题,和老师们做过几次专题交流,将“灵丹妙药”与大家共享。他不断去揣摩和体悟,不断理解着“数学课必须把握数学的本质,数学课要着力于数学思想和方法”,并尝试着“数学”地去分析、理性地去看待、评价一堂课。
  二、不断提升教研水平
  作为集团学校的掌舵手,他始终不放弃课堂教学,不放弃他的学生,并潜心钻研小学数学教育。先后承担省内外公开课达100多节次,经常受省教育厅、省教研室等委派,或应邀到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江苏、安徽,及浙江省的杭州、湖州、台州、宁波、绍兴、衢州、温州、金华等各地上示范课、专题讲座四十多次。有40000多人次的教师听过他的课,领略过他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采。教学成绩突出,曾获华东六省一市课堂教学观摩评比一等奖,全国首届小学数学录像课评比一等奖。
  他主持、参与了多项省、市级规划课题的研究。如主持了嘉兴市重点课题《小学数学开放性教学的内涵及教学策略》、省重点课题《小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实践与研究》;参与了浙江省规划课题《小学生学习方法与策略的研究》、《小学应用题教学研究》、《优化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等课题的研究。其中,①参加 “优化”课题(省教研室)的研究,撰写的课题研究论文《创造性地组织课时教学内容》,荣获浙江省小学数学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全国第九届小学数学年会论文评比一等奖。并两次执教省级研究课,在浙江省小学数学第六届年会暨课堂教学展示活动中执教《乘数是一位数的乘法》一课后,撰写的该案例分析发表在《小学数学教育》,为小学数学教师撰写案例分析提供了又一范例;②参与的《小学生学习方法与策略》的研究,研究成果获市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执笔撰写的课题研究报告在《浙江教育科学》杂志上发表;③主持的嘉兴市重点课题《小学数学开放性教学的内涵及教学策略研究》,撰写的论文获嘉兴市小学数学论文评比一等奖,并在《小学数学教育》上公开发表;④另有近二十篇论文在《教学月刊(小学版)》、《中小学数学(小学版)》、《嘉兴教育》等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并获奖。还参加了浙江省义务教材教师教学参考用书第四册、第七册,及多部教学书刊的编写工作。修订、编写《浙江省义务教材教学参考用书第四册》、《浙江省义务教材教学参考用书第七册》等多部教学用书。2002年获浙江省特级教师称号,是浙江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之一。《小学数学教育》、《浙江教育信息报》、《教学月刊》、嘉兴电视台《今晚8点》、嘉兴电台《教育时空》等媒体均专栏介绍过其教育教学事迹,并被收入《嘉兴年鉴》人物篇。
  三、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
  2005学年组建成立了秀城实验教育集团,2008学年又成立了嘉兴第一个城乡教育集团,他将钻研教学的精神运用到学校管理中,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的管理模式,成绩显著,尤其是钧儒小学创办仅一年,就得到了上级、家长、社会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梳理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带领学校对办学理念“培养有智慧的人”作了更全面的注解,从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道德品质、学习品质和综合素质五个维度予以诠释:做一个爱运动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做一个爱读书的人,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特长的人,并详细解读其策略。让每一个教职工认同学校“培养有智慧的人”这一办学理念。通过一系列举措,不仅教职工已经认同,连家长也认可“应该让孩子在轻松活泼的学习环境中,进行轻负担高效地学习;让孩子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得到锻炼、发展综合能力。”这也成为集团的一个办学亮点,形成了集团的办学特色。
在这个过程中,在他的努力下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即“线块结合、以线为主”,确保集团各校办学质量同步、均衡发展。同时管理重心下移,突出中层、年级组的管理职能,提高管理效率。因此,几年下来学校运行良好,并赢得了社会良好的声誉。在嘉兴提起基础教育,提到品牌学校,必定会提到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必定会提及秀城实验教育集团的掌门人钟麒生。

  着力于“健康、和谐、愉悦”的教师团队建设,这是他的学校管理中的又一重要举措。因为是集团化办学,教师队伍庞大,团队建设目标的确立和实践,经历了一个艰苦的过程。他通过自身的例子,通过价值观引导,鼓励教师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以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对待每个人和每件事,正确处理各种矛盾的发生,积极向上,勇于进取。他为老师们搭建了很多舞台,供集团校之间进行交流沟通,有为校区文化建设献计策方面,又有工会活动等等,在这些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团结互助,一步步迈向了理想团队。
  为了进一步提升集团形象,以文化凝聚人心,钟麒生带领团结合作的“智慧”团队对集团文化进行提炼。他认识到文化是学校办学理念和办学传统的集中体现,是一所学校区别于另一所学校的最本质要素。于是便全面着手进行了vi形象识别系统的设计、制作,并对校区的校舍建筑功能进行设计,教学设施等均采用统一标准配置,对学校建筑主色调、校服、校标、校徽、校旗、校名标准字体以及日常使用的各种办公、学习用品和各种标牌、宣传用语等均实行标准形象设计。整理总结学校办学历史。在整理历史的过程中,进一步梳理学校办学的理念。学校历史除了制作成宣传册、宣传片等,还布置了开放式校史走廊,以更好地激励全体师生。设计十大文化主题墙,“钧儒展厅”、“阳光雨露”、 “天地玄黄”、“流墨走书”等,让校园环境凸现文化。如今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已成为嘉兴市校园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参观学习者接踵而至。
  兢兢业业中,数学使得钟麒生更具理性,不仅让他破译了学科教学的密码,也让他掌握了学校管理的智慧,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在他的掌舵中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条不紊,蒸蒸日上。



(秀城实验教育集团供稿)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1月号总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