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教育无小事,关键抓落实”——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嘉兴市秀州中学校长张锦荣校友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育人无小事,关键抓落实。”这是嘉兴市秀州中学校长张锦荣常说的一句话。正是这样一个质朴的信念,使他在嘉兴教育这方沃土上根植了秀中风采的大树,撑出一片绿阴。
  张锦荣于1980年1月毕业于平湖师范学校中师科。他长期耕耘在教育战线,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嘉兴市首批名校长培养人选。现任嘉兴市秀洲区人大代表,嘉兴市政协委员,并兼任嘉兴市人民政府督学,嘉兴市物理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一直以来,他肩扛职责,心怀使命,事必躬亲,求真务实。热心地为嘉兴教育,为社会的和谐倾尽才智。作为一所具有110年办学历史的名校校长,张锦荣秉承百年老校“我是秀中人,一生一世学做人”的育人理念,传承辉煌,开拓创新,他始终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全心投入,无私奉献,为学校教育的发展尽心竭力。

在传承中敢于创新

  秀州中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在学校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几经艰难,几度辉煌,百年史册,一代代秀中人为学校的发展挥洒汗水,奉献才智。张锦荣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百年名校的后继者,他深深地认识到:秀中百年的办学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先进而独特的教育思想,这对秀中人来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理应一脉相承,但教育同时也要接轨新的形势、新的环境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不能一“承”不变。他认为:我们只有找准历史辉煌与当下现实的契合点,那才是秀中未来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以这样的思想认识为依据,他在总结百年老校所传承的生活即教育(教学做三合一)理念和倡导的“四化”办学主张的基础上,新旧并举,创造性地提出了“五化”办学的新理念,即:学校家庭化,生活纪律化,头脑科学化,身手平民化,个性特长化。以此为指导,率先继承和创新了秀州中学的德育教育模式。
  张锦荣身体力行,使学校的德育教育特色鲜明,异彩纷呈。学校每年举行一年一度的校园歌手大赛,班级“文化周活动”展示,每学期的“星”级学生评比等,学校还建立了秀州文学社、秀中合唱团、“天山”合唱队、艺轩书画社、春潮书社、三思学社、英语soy广播站、色彩协会、校心理学社、校健美操队、校轮滑队、校足球队等2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锦荣是一位物理教学的名家,但他更注重学生的科学与人文综合素养均衡发展的培养。在他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学校学科教育与社团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富有创意。学校环保组织“色彩协会”,其成员遍布每个班级,在校园内,“协会”组织成员开展垃圾分类回收活动,提醒广大师生关注身边的环境和生活的质量;同时“色彩协会”的学生们还走出校门,到社区、下农村、进公园广泛开展环境宣传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在张校长的引领和指导下,学校“春潮书社”在“书香校园”建设工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英语soy广播站的建立在嘉兴市内也小有名气,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大亮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秀州文学社”,文学社社员遍及各个班级,每个班还设立文学分社,筹建班刊,文学社的社员们在海内外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习作数百篇,社员作品集《秀外慧中》也陆续集结出版。张锦荣在“文学社”建立之初就大力倡导学生社团活动应该与德育文化有机地结合,他指导文学社成员不要走纯艺术的狭隘之路,不要搞标新立异的个性宣泄,而应在丰富多彩的采风、诗会、社员讲坛、表演、参观学习、调查访问等活动基础上,让学生多实践、善体悟、勤思考,关心他人与社会,让学生用手中的笔来记录成长路径的点滴感动,让学校德育真正成为学生的心灵甘露,以此有效提高学生整体的道德水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张扬,从而达到“我是秀中人,一生一世学做人”的育人效果。
  随着教育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张锦荣同样以其敏锐的眼光,开创性地与国际化教育接轨,旨在努力把秀中学生培养成具有人文关怀、创新意识、开放视野的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他依托百年秀中的外语特色,充分挖掘秀中校友会的资源,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拓展对话渠道,在他的努力下,秀州中学陆续与英国、丹麦、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知名院校开展广泛而富有成效的校际交流和合作,这些中西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频繁交流,让师生了解了多样化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形态,了解当今世界的飞速发展,推进了学校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完善了学校的文化元素。多元文化的融合和浸润,为学校师生各方面的发展构筑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为学校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把握机遇谋求发展

  张锦荣钟爱教育事业,他常说:要想做好一份事业,就必须全身心地热爱它并为之投入全部的精力与热情。“眼前风云任舒卷,心如磐石情愈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是做的。自2003年起担任嘉兴市秀州中学校长兼党总支副书记以来,完整的周末,对他而言,简直是一种奢望。每天,师生们都会看到他披星戴月,忘我工作;事无巨细,操劳于心。对待工作,他恭敬勤勉;对待同事,他鼓励关怀;对待学生,他爱护备至,而惟独对待自己,则慎独自砺。
  学校迁址新校区,也正是嘉兴高中教育进入到一个发展的高潮期。面对发展的机遇,张锦荣以其统揽大局的视野,善抓机遇的敏锐,事必躬亲的务实精神,引领学校师生完善制度,练好内功,上下协调,凝聚人心,屡创佳绩;在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他严慈相济,深得人心;为学校的提升和发展呕心沥血,使秀州中学跻身500强名校之列,并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张锦荣以平易近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出了一个廉洁高效、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一个敬业爱岗、实力雄厚的教师群体,一个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具有现代学校特征的省一级重点中学。
  这些年学校在文明创建、德育工作、教学质量、校园文化、民族教育等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高考重点率不断刷新历史记录,本科率保持在98%。
  张锦荣不仅是学校管理的行家,他更是学科教学研究的专家。自2006年浙江省实施新课改以来,他作为浙江省新课改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大力引导学校和师生走在课改前列,学校的《携手新课程,扎实走好每一步》、《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评价机制初探》、《高中教师群体专业化发展策略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思考与教育行动准备》、《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生发展性学力培养的研究》和《基于学生兴趣和个性发展的普通高中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等理论著述都是他认真学习,踏实践行的生动而有力的诠释。
  秀州中学在稳步有序推进课改的同时,已率先开发形成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程的体系,学校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有新闻写作、现代女性角色选择、趣味数学、小家电维修、化学前沿与生活、美丽中国行、名人故事选讲、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围棋、声乐、flash动画制作、网球、乒乓与体育舞蹈、定向运动与轮滑、篮球技战术与裁判等20余门,这些由教师自主开发,研究探索的趣味性课程,真正让学生学有所好,学有所长,正是这种“春风化雨润无声”的教育与关怀使每一位秀中学子在美丽的穆溪湖畔和谐、愉快、幸福地成长。
  在机遇中谋求发展,因抓住机遇而得到发展。现在,秀中的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各项工作都走在嘉兴市市属学校的前列。张锦荣担任校长8年来,学校获得国家、省、市等荣誉数不胜数。2009年9月,浙江省教育厅刘希平厅长专程来校视察,对秀中的教育大为赞赏,高度评价。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凡是与张锦荣接触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工作中,他是一位处事严谨,深受同事尊敬的好领导;在生活中,他是一位热情开朗,与人为善的热心人。
  张锦荣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刻牢记自己肩扛的社会责任,他心系民生,关注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一位让群众满意和称道的好代表。他常说,“要当好一位人大代表,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那就必须善于集民意、代民言、解民忧、办民事……”孜孜以求的人生信念,转化为张锦荣践行代表职责的火热衷肠。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访街道、下社区,进家庭,密切与群众联系。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每个月,张锦荣通过“校长接待日”,接待群众的来访、咨询,倾听来自社区、家长、学生的呼声,及时为大家排难解惑。秀州中学与嘉北街道的阳海社区是共建单位,阳海社区是新建小区,拆迁户集中,在社区的管理与设施方面都存有很多困难,住户反映小区环河而建,安全防护措施有隐患,居民对此反映强烈。他了解居民的顾虑后,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在小区河岸四周安装了安全防护栏,并竖起安全警示牌;对于居民们反映的行路难、出行难、新居民子女的就读、社区图书馆的建立等一系列问题,张锦荣都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沟通,协调解决,使居民们能够安居乐业。
  张锦荣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通过撰写《急待解决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问题》和《建立贫困学生大病医疗救治体系》等议案,将收集到的情况及时反映到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使所反映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些议案、建议也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张锦荣身兼多重职责,每天总是事务缠身,忙碌不息,无暇照顾家人,自己肩胛带病,仍然坚持工作。有人曾劝他要学会忙里偷“闲”,而他总笑呵呵地说:“教育似一方沃土,生活如一棵绿树,我就是耕植其间的那名老农,惟独愿意享受这其中的快乐与惬意。”正是凭着这份诗意的理解、执著的信念,用他自己的睿智与坚实,在这方教育的沃土上撑起了一颗大树,播撒了一地的绿阴。


(秀州中学办公室供稿)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7月号总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