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晨风暮雨躬耕财会田亩 专注无悔攀登人生之路——记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晨田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刊编者注: 2010年12月19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主办的 “2010年度中国总会计师年度人物、中国财务价值领军人物颁奖典礼暨第七届中国企业经营与财务战略管理高峰论坛” 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82届校友赵晨田荣获“2010年度中国财务价值领军人物奖”

【获奖理由】
  28年的财务工作,24年的财务负责人经历,赵晨田在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30年的财会之路,辛勤耕耘,以一个财务人的冷静、观察和思考,励精图治,革新求强,引领财会潮流,不断提升企业财务价值,见证了企业快速发展的轨迹,奉献的是智慧和汗水,收获的是公司快速发展的辉煌。赵晨田用自己专注的理财精神和经年的执着,谱写着壮丽的财会人生。
【个人简介】
  赵晨田,男,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会计师,1982年毕业于浙江冶金经济高等专科学校,中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班在职学习。现任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有色金属勘察设计行业财会研究会会长、中央驻洛阳市科研院所财务负责人联谊会负责人及苏州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

  洛阳有色金属加工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洛阳院”)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组建的大型科研院所,是我国有色金属加工领域唯一从事工程设计、咨询、装备研究制造的科研设计机构。1982年,正当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启动之时,赵晨田毕业分配到洛阳院,成为国有设计科研财会队伍的一员,开始了他28年的财会工作之路。

  一、积极投身科技体制改革大潮
  科技体制改革要求科研院所由服从、服务于上级主管部门转为面向市场,由单一功能型事业单位转变为市场主体,收入由行政拨入经费到市场创收,这其实是一次从观念、体制到操作层面的一场变革。原来主要是履行出纳与报账功能的财务会计工作,如何适应这场变革的要求,构建现代企业财务会计体系,进而推动这场变革顺利进行等重大课题,就历史性地摆在了科研院所财会人员的面前。面对改革带来的多种变化和问题,刚加入这支队伍的赵晨田经过冷静观察和思考,认识到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大部分设计科研院所无论从思想观念、组织架构、业务模式、经营管理等诸多方面都很难马上适应市场化带来的巨大变化。带着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赵晨田走访了国内许多设计科研院所,虚心向经济管理和财务会计方面的实际和理论工作者请教,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经过认真分析,认为要真正改变设计科研院所的运作模式,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
  1984年,在当时院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刚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赵晨田便自编教材,为全院中层以上领导举办了为期两周的市场经济与企业管理学习班,及时传递了国家有关改革改制政策信息,并对洛阳院改革改制工作提出初步设想。随后,为构建内部经济核算组织又以财务部门名义举办所属二级单位核算员培训班、统计人员培训班,建立健全内部核算组织,完善各项管理的基础工作。同时,根据改革改制要求,逐项修订院各项规章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项目核算制度、部门考核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物资采购制度等等,在其参加工作后的前20多年里,洛阳院所有的财务会计、资产管理、物资采购及经济核算方面的规章制度几乎全部由赵晨田主持制订。
  同时,赵晨田长期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勘察设计行业财会研究会会长、有色事业会计学会副秘书长和中央驻洛阳市12家设计科研院所财务负责人联谊会负责人,经常组织召开专题研讨,解决改革改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理论和实际问题。并在全国性期刊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参与编写配套财会制度,积极探讨、推动科研设计院所的改革改制工作。
  在赵晨田及所在领导团队的带领下,洛阳院的市场化改革进展顺利,包括组织机构的调整、激励约束机制与内部核算体系的建立、企业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等,使洛阳院这个不在中心城市的设计院所,始终走在全国科研体制改革的前列。
  2001年,经国家经贸委批准,洛阳院率先实现整体改制,联合北京有色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六家单位设立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公司法》建立并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

  二、推动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产业化
  赵晨田在认真研究了国家有关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后,提出利用政府贴息贷款的思路。在管理层统一了思想之后,经过与当地政府和金融部门的反复沟通,洛阳院取得了自建院以来的第一笔信贷资金,并获得全额贴息支持。利用这笔资金,在洛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购置了土地,投资建设了有色金属加工装备科研及中间试验基地,先后研发制造了800mm-2000mm系列全液压铝箔轧机、560mm-850mm系列全液压四辊铜带可逆式冷轧机组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有色金属加工设备,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使同类产品的进口价格大大降低。同时,通过投资兼并改造民营企业,在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组建苏州热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洛阳院拥有的工业炉技术提供产业化平台。
  为保持在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作为中色科技财务总监,赵晨田认真贯彻公司科技领先的发展战略,2004年投资6000元多万元,在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设立苏州有色金属加工技术研究院,聚集该行业的优秀人才,瞄准有色金属加工行业的新材料、新装备,不断赶超世界一流水平,为我国的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科研开发及产业化进程中,赵晨田及其所带领的财会团队除了做好完善内部机制、提供资金资源保证以外,还认真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地方多种财政税收政策支持,并组织驻洛科研院所财务负责人共同研讨,为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营造宽松环境。

  三、引领财会信息化潮流
  八十年代末期,赵晨田便带领计算机软件及财会专业人员组织开发面向有色行业的财务软件。他多次赴有关企业调查研究,与开发人员一道完成了大量的、艰苦卓绝的软件开发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开发出的“鑫汇财务软件”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推广应用。并成立了软件公司,赵晨田兼任总经理,负责推广应用工作,为有色金属行业财务会计计算机应用的迅速普及作出贡献,大大加快了有色金属行业财会信息化的进程。
在赵晨田的带领下,洛阳院的财会信息化工作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当商品化财务软件渐成趋势的时候,赵晨田又能及时转换思路,选择优秀的管理型财务软件,目前除日常审核报销业务外,其他各项财务会计工作均已实现电子化、网络化,保证了财会信息的质量和及时性。2009年,中色科技制定了信息化规划和逐步实施ERP方案,将财务会计工作与公司其他业务相融合,为企业发展及各项决策提供优质财会服务和必要的信息支持。

  四、推动财会向价值管理型转变
  作为一名资深财务负责人,赵晨田一直认为财务既是企业的起点,也是企业的终极目标。财务会计工作的自身的价值应体现在使企业价值的持续增加。赵晨田担任财务总监以来,一是增加财会信息的有用性,解决过去财务人员只按规定编制会计报表,管理人员及决策层却不愿看、看不懂、没有用的问题。赵晨田同志要求财务部门在现有财务报告基础上经过分析、归纳后,在局域网上将有用信息向有关人员定向披露。同时利用各种会议和聘请财会专家为管理人员讲解财会知识,使财务会计真正为经营管理提供有用信息;二是逐步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发挥计算机及其网络功能,使财会工作深入到合同签订、物资采购、仓储保管、科研开发、对外投资、项目管理、利润分配、薪酬结算等环节,发挥过程控制功能,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由于内涵的扩大,使财务会计工作地位和作用不断得到加强。

  五、打造高素质财会队伍
  总结长期担任财务负责人的经验教训,赵晨田深谙“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在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后,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赵晨田狠抓财会队伍的建设工作。
  一是顶住多方压力引进高层次财会人员。赵晨田与其他管理层成员达成一致意见,任何人必须符合基本条件并接受财务及人事部门严格考核方能进入财务部门。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除有计划的送财会院校培训外,主要是抓紧财会人员的业务学习。赵晨田多次亲自授课,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向财会人员诠释财会职业道德、财务会计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如何建设学习型团队及相关财会理论和实务。
  三是大胆重用在工作或学习中成绩突出的年轻财会人员。除了物质待遇上给予照顾以外,是否留住人才的关键还看能否对真正的人才委以重任,职业前景是否光明。赵晨田非常注重培育财界新人,为脱颖而出的年轻才俊提供环境及舞台,协助他们制定职业生涯规划,鼓励他们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洛阳院的财会人员半数以上具有高级财会专业职称或研究生学历,多数具有独立研究财会专项课题能力,能紧跟国内外财会理论与实践的步伐,并结合企业实际需要,提供多方面的财会信息及财会服务。
  有人说,赵晨田在一个企业工作28年,财务负责人也做了24年,职业生涯未免有些单调。赵晨田却说,生命很短暂,一生做好一、二件事已属不易。亲历了一个单位从只有两栋4、5层的楼房,几百名员工,总资产及年收入均不足千万,发展到现在成为在洛阳、苏州拥有两个基地,员工超过2000人,总资产超过16亿元,年收入接近14亿元,利润及税收均已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的时候,尤其当回忆起参与的每一项决策,完成的每一项任务,付出的每一滴心血和汗水,留下的每一个脚印时,赵晨田感觉到一份充实和自豪。



(来源:2011-01-08《中国总会计师网》)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7月号总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