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资本的安全卫士——记第四届“十佳浙商女杰”、 浙江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费爱华校友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题记:她,就像是一架精密的天平,以女性特有的柔韧精细和敏锐目光,忙碌于明察秋毫之中,以男子一样的阳刚扛起如山重任,突破障碍,让财政资金更加透明。一个坚定不移的“卫士”,一个事无巨细的“管家”,她用行动告诉我们:维护国家和企业利益,是重于泰山的责任。

  费爱华于1990年7月毕业于嘉兴学院(原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工业会计专业,现任浙江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主任会计师,同时兼任嘉兴信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还被聘为嘉兴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委员,嘉兴市审计局、南湖区审计局两级审计机关的特约审计员,嘉兴市交警支队特约监督员,南湖区效能建设监督员,南湖区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高级经济师下级评委会评委。从2003年至今连续7届被我校聘为嘉兴学院校外导师。

  做实账本,让资金安全透明运作
  费爱华于2001年担任浙江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主任会计师。她善于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并与公司的经营实践相结合,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财务管理模式。任职以来,费爱华带领全体员工承办了各种所有制形式企业的中介鉴证业务,主审、复核的报告多达上万份。由于费爱华及其团队出色的工作,曾接受嘉兴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对“南排工程”前期有关费用进行了审计。费爱华经过认真的实践考察后与市水利部门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审计方案,不但成功地避免了群体事件的发生,也为嘉兴市南排工程顺利通过水利部的验收奠定了基础。在每一项审计工作的开展中,她都遵纪守法、坚守原则,与自己的团队一起坚持做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正因为如此,费爱华在接到市国资委、财政局委托的许多审计中,都能顶住压力,恪守原则,严把质量关,如实反映国有资金的状况,为国资委、财政加强国有资金监管,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提供很好的信息基础。几年来,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已完成嘉兴地区国有及私有投资建筑工程几十亿的工程审价工作,为国家和企业节省几亿元建筑工程资金的支出。目前造价咨询已取得了建设部甲级资质,和招投标代理资质。
  除了这些常规的传统业务外,费爱华还运用自已的专业知识积极开拓新的业务。2009至2010两年中,她积极参与了嘉兴市国有和私营五大集团公司的组建项目,积极探索“股权投资”,“债权转股权”等新型的出资方式,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理顺了股权关系。同时费爱华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她代表嘉兴市一知名企业与政府及国税地税局积极沟通,在政府和税务部门的支持下,解决了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的2亿多元入税前成本的难题,清除了后遗症。2008年,遵照省财政厅的要求,费爱华带领的会计师事务所受嘉兴市财政局的委托,对市本级公共卫生资金进行绩效评价,为规范我省公共卫生资金的使用、核算提出了很好的建议。2010年对全市计划生育资金绩效评价,同样为规范我市计划生育资金的使用、核算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同年又承担了南湖区和秀洲区乡镇中心医院、卫生院药品“差价”收入的摸底工作,为政府下一步对医院药品“零差价”制定财政补助政策提供第一手依据。
  多年来,在费爱华的带领下昌信会计所有限公司及信昌工程咨询公司已完成嘉兴地区国有及私有投资建筑工程几十亿元的审价,为国家和企业节省建筑工程资金支出达数亿元。其中,仅某工厂主体车间及发电分厂的建设项目审核,核减率就达17.13%,为企业创造效益2322万元。近两年来,费爱华的团队完成秀洲新区、南湖区国有建设项目投资6亿多元的审核,为国家节省9000多万元的支出。

  德才具备,不断提升自身修为
  工程咨询是昌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作为一名工程咨询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费爱华始终坚持自已的原则,独立、公正、不做假账。她还经常教育自己的员工“做事要先从人做起,要做一个有素质、对人对已负责的人”。费爱华的这种敬业执着的优秀品质不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与同行。
  在修炼品德的同时,费爱华也注重自己业务水平的提高。她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现在是科学经济时代,科学知识日新月异,对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努力学习,马上就会跟不上时代步伐,最终被社会淘汰。”
  危机感促使她不断前行。2001年,费爱华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取得了杭州电子学院会计学本科的文凭;2007年,费爱华不分昼夜地学完了上海财务经济学专业研究生的全部课程,并取得了结业证书。她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的人,用费爱华自己的话说就是,只有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和企业服务,更好地履行一名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职责。 2003年,费爱华被评为高级会计师,2006被评为高级经济师,在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后,费爱华继续参加了注册评估师、注册税务师、注册咨询师、注册造价师等经济方面相关资格的考试,同时,她又完成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班的学习。2007年被嘉兴市工商联选送中央党校学习,2010年5月费爱华又参加了香港理工大学的专业培训。
  在自己不断学习的同时,费爱华也不断把自己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在专业领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到社会所需要的地方。作为专业知识的中介机构的负责人,费爱华不仅制定公司规章制度,完善公司内部管理,积极开拓业务,同时也对积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更知道知识型的中介机构应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
  目前,社会中许多中介机构都面临着因改制的不彻底、人的思想观念滞后、专业胜任能力不高、从业人员道德水准偏低,导致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发展障碍得问题。然而中介服务业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费爱华多番调研,撰写了《加快发展浙江中介服务业的思考》等系列文章,提出许多解决该难题的方法,其观点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速度正在放慢。究其原因,融资困难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费爱华针对上面的说法,在《江南论坛》杂志撰写了《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障碍及解决对策》一文,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也是费爱华关注的话题,农村财务问题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关注热点,对本市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调查后,费爱华认为难题解决需要思想理念的创新、需要制度体制的沿革,还需要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最终她决定联手专家合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财务科技问题的研究》论文,予以呼吁。

  回报社会,以爱心铸就合格企业家
  费爱华另一身份是农工民主党嘉兴市南湖区支部主委,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费爱华积极参政议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市、区“两会”上,撰写了多篇关于经济、民生等方面的提案,其中大多数提案被南湖区政协立为重点提案或评为“优秀提案”。
  2008年5月12日, 汶川、北川等地区,8级强震猝然袭来。祖国的西南大地顿时为之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这是新中国自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费爱华从报纸上、电视上看到那些让人心中悲痛的画面后,积极响应上级下达的文件精神,组织单位员工、支部党员捐款,自己更是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还积极参与其他团体组织的捐款。
在得知嘉兴某中学一名学生患白血病,缺少治疗费用时,费爱华二话不说,从自己的账户里取出一万多元亲自送到孩子的母亲手里。此外,费爱华还经常带队去嘉兴福利院看望被父母遗弃的孤儿,每次看望孩子时,她都会带去许多食品、药品和衣服。就这样,费爱华带领的民主党派支部被农工省委会评为2007—2009年度先进支部。还积极支持残疾人事业,今年又为残疾人捐款上万元。
  费爱华经过多年精心运营,“信昌”已经成为嘉兴市(省内)会计中介中一块响亮的名牌,浙江昌信会计师事务所曾在《浙江人大》、《嘉兴人大》刊物上作介绍。“昌信所”被工商部门认定免检企业,被嘉兴市人民政府评为“嘉兴十强会计师事务所”。2010年被嘉兴市工商局认定为“AA”级企业,费爱华被评为2010年度嘉兴市先进会计工作者,第四届“十佳浙商女杰”。
  “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快乐,也是幸福之所在。”费爱华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迈誓言,有的只是对经济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在二十年的会计生涯里,她一片痴心,一腔热血,激情挥洒在她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她对工作的爱成就了自己的事业,更升华了她的人生理想。


(叶贝贝 舒 琴)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7月号总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