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杏林飘芳处,一枝独秀出——记嘉兴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麻醉与疼痛医学专家姚明博士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奋斗是驾驭命运的舵。只有努力奋斗,才能实现人生理想,只有登上理想的高峰,才能看见山那一边的风光。在嘉兴市医学界,有一位响当当的与国际篮球巨星同名的人物——姚明,堪称自我奋斗成才的典范。
  姚明,现任嘉兴市第一医院(嘉兴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外科学教授,温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全国青年委员,浙江省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嘉兴市及市卫生系统学科带头人,《中华实验外科杂志》、《中国疼痛医学杂志》特约编委。

     勤学成才


  有格言曰:勤奋是你生活的密码,能译出你一部壮丽的史诗。回顾姚明的成才之路,勤学是唯一的密码。
  姚明出生在海宁农村,1984年初中毕业考了中专,被录取到嘉兴卫校医士专业学习。由于一开始他对专业不怎么喜欢,对尸体解剖甚至有些害怕,第一次标本实物小测验考了个不及格,遭到了老师的狠批。学习成绩从没遭遇过滑铁卢的姚明,心情跌入了低谷,但也如醍醐灌顶,令他反省了自己:难道我就这么浑浑噩噩“混”完这四年的中专生活吗?他认识到,不认真学习,就没有退路。而这一次开头的不及格也成了唯一的一次不合格。
  四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从嘉兴卫校毕业,分配到嘉兴市第二医院麻醉科工作。同事们发现,这个话语不多的小伙子特爱看书,特叫真,常为了一个医学问题查资料到深夜,琢磨难题。而且特别有耐心,能吃苦,以院为家,下班后常在手术室里加班加点,参与急诊手术抢救病人。很快地,姚明就从同行中脱颖而出,渐渐地,外科医生开刀都爱和他搭档,医院同事有熟人开刀也都爱请姚明麻醉,一句话“姚明认真,大家放心!”
  尽管工作能力得到了同事的认可,但是姚明也深深地感到,医院人才济济,中专学历显然不够,而且在学校里学的知识也远远不够满足临床的需要,迫切需要提高自已的学识。1992年成人高考开设医学专业,高考前的一个月,他才获悉这个消息。对读书的强烈渴望,成了他复习的强大动力,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如饥似渴地自学久违的高中数理化和专业课程,最终以超出及格线80多分的好成绩跨进了大学之门。取得大专证书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参加全国专升本的入学考试,开始了本科的学习。
  由于姚明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受到领导和同行的肯定,1997年-1999年,受省卫生厅的派谴,27岁的他作为中国专家到非洲马里参加援外医疗队,他是当时全中国上千名援外医疗专家中最年轻的一员。
  在援外二年期间,姚明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抢救了许多垂危病人,获得马方同行和病人的赞誉。鲁迅先生曾经讲过一句话,“我是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学习的”。姚明正是如此,在非洲艰苦的环境下,依然孜孜不倦地坚持学习,并且还带领马里同行进行科研协作,针对术后镇痛进行研究,撰写三篇法文的论文分别发表于《法国麻醉学》、《非洲医学》杂志。

    超越自我


  1999年援外归国后,姚明凭借从不间断学习积累的信心,报名参加了全国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结果五门大课总分很高,但英语却以1分之差名落孙山。第二年,不气馁的他做了充分准备,制订了周密的计划,除了上班之处,每天安排好复习的时间,各种书籍和复习堆成一尺多高。结果,他的英语提高了30分,以总分407的优异成绩,总分以及4门单科成绩全校第一的成绩被苏州大学录取。这个成绩还创了苏大医学院的记录,保持多年未被打破。
  在就读研究生期间,他做的一个实验动物模型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同学和老师们都觉得这条路走不通了。但他查阅了数百份国内外的资料,觉得还是有成功的可能。大年三十别的研究生都回家过年了,他还在实验室里忙碌,正应对了一句顺口溜:干得比牛多,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尽管过程非常艰难,但坚持给了他力量,结果做成了第一个腹水传代骨癌痛的动物模型,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国内外的杂志。六年硕士博士的艰苦学习和医疗训练,最后他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学位论文奖,并获得优秀博士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姚明曾在医院新职工岗前培训中这样劝勉后辈,“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做人知足常乐,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事永远知不足,才会不断去改进;做学问不知足,才能创新创业。这也是他从一名中专毕业生成为医学博士,不断超越自我,最终成为青年医务人员楷模的真实的心灵写照。

    志者竟成


  研究生毕业后,医院交给了姚明科教科科长兼麻醉科副主任的重任。踌躇满志的姚明认真分析了当时医院及嘉兴医疗的现状,找准了与省级医院的差距,概括了需要攻克的五座大山:省部级科技立项、省部级成果、省部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有言道:不管多么险峻的高山,总是为不畏艰难的人留下一条攀登的路。姚明就具备这种知难而上的拼搏精神。为了搞好科研工作,他身体力行,自己带头刻苦攻关,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计划1项、厅市级科技立项4项、省政府科技三等奖1项、厅市级科技成果二、三等奖4项。这样也就为攻克医院科研发展的五座大山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他带领下,医院麻醉与疼痛医学/康复医学二个省级医学重点扶植学科建设单位、国家级继续教育班、省科技厅的科研立项、省政府科技进步奖先后获得批准。还带领院急救代表队获全省急救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全院的科研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很多人眼里觉得不可能的事成为现实。
  “志在峰巅的攀登者,不会陶醉在沿途的某个脚印之中”。经过医务科、科教科等管理岗位5年多的磨练,2009年,姚明以优异成绩通过我市卫生系统干部录用的公开招考,择优选拔,出任嘉兴市第一医院副院长,2年多来,协助院长在争创三甲医院、医院科学管理、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等方面成绩斐然……

    独秀杏林


  2008年,姚明通过以色列外交部的考试,作为访问学者前往以色列学习和交流了急诊医学、重症医学与疼痛医学,这趟现代科技文明之旅进一步启发了他的学智。姚明注意到,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疼痛日益折磨着成千上万中老年患者,疼痛已成为继体温、血压、脉搏、呼吸之外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而传统的药物或手术方法难以彻底治愈这类疾病。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也提出:“免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和医生的神圣职责”,号召医务人员积极行动起来,为解除患者的痛苦勇于开拓创新。
  姚明虽肩负繁忙的行政管理重任,但从未停止对医学探索的脚步。他坚持临床麻醉和疼痛诊疗工作,在专业领域建树颇丰:成为中华疼痛学会全国青年委员、浙江省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医学院的硕士生导师,我市学科带头人。先后获得了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嘉兴市年度“两创”人物暨南湖英才、市自主创新贡献奖等殊荣。在他的带领下,嘉兴疼痛医学创新团队充分利用影像引导、射频、三氧等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着力开拓各类神经调制技术并应用于临床:针对脑(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制技术除可用于全身麻醉外,还为有创、有痛苦的检查治疗提供了无痛苦的舒适化医疗服务(如各类无痛内镜检查);针对局部的外周神经调制技术除可用于部位麻醉外,也成功用于治疗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和晚期癌痛等多种顽固性疼痛。并且,针对患者辗转求医而无法治愈的雷诺氏病、多汗症、遗尿症、下肢动脉闭塞性脉管炎等多种疑难杂症,应用神经调制技术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神奇疗效。这些新技术大大拓展了传统麻醉技术的应用范围,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解除了来自内蒙古、东北、广东等全国各地众多患者多年的疾苦。每周四姚明的专家门诊,来自各地慢性疼痛求诊者络绎不绝。无数个日日夜夜,他和同事们还在手术室或CT治疗室为解除病人的顽固性疼痛辛勤操劳着……
  杏林飘芳处,一枝独秀出。在通往成功道路上,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身影:干一行、钻一行;脚踏实地,勤学不怠;勇于进取,超越自我;知难而上,坚持不懈……一位勤勉的奋斗者在汗水汇集的江河里,将事业之舟驶到了理想的芬芳彼岸。

(俞新红)
(摘自嘉兴学院《校友》2011年7月号总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