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正文

首任名誉院长陈省身(1999年9月-2004年12月)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陈省身,汉族,籍贯浙江嘉兴,美籍华人,国际数学大师、著名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创始人,20世纪世界级的几何学家。1911年10月28日生于浙江嘉兴秀水县。少年时代即显露数学才华,在其数学生涯中,几经抉择,努力攀登,终成辉煌。他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被杨振宁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曾先后主持、创办了三大数学研究所,造就了一批世界知名的数学家。
  2004年12月3日19时14分,陈省身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逝世。享年93岁。
  1999年9月28日,陈省身先生欣然受聘担任正在筹建中的我校名誉院长(当时提出的校名为:浙江工商学院)。夫人郑士宁女士则被聘为学校的客座教授。在2000年3月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嘉兴学院后,陈省身先生为学校题写了校名。2004年学校90周年校庆前夕题写了“方正为人、勤慎治学”的校训。
  陈省身先生逝世后,学校专门建立了陈省身纪念馆,在校园为先生塑像,以缅怀这位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卓越老人;设立陈省身奖为学校最高奖,奖励在教学、科研及技术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全日制在校生。并制定了具体奖励办法。该项奖励分为陈省身教师成就奖和陈省身学生奖。陈省身教师成就奖每三年评选一次,陈省身学生奖每学年评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