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档博览 >> 正文

60年前(1951年),我校医学类专业开始招生

[日期:2011-12-12]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1950年新中国召开第一次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后,新中国医疗卫生建设事业开始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人才需求不断扩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的任务凸显。和全国各地一样,嘉兴城乡医疗卫生人才,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为了有效解决地方医疗卫生人才紧缺这一制约地方医疗卫生发展的瓶颈,兴办专门学校,培养专业医疗卫生人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在浙江省卫生厅的领导下,嘉兴地方积极筹建,克服时间紧、条件差、人员紧缺等困难,因地制宜,经过很大努力,临时借用嘉兴福音医院(现嘉兴市第二医院)的部分房产作为校舍,在1951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各项筹建工作并开始招生。9月底,完成了首届学生的招生工作,共招收医士专业和护士专业学生80名。这是我校医学类专业的招收的首批学生。10月3日,正式开始上课。
  当时学校医学类专业共有专职教师4名,职员3名,工人4名,学生86名(其中6名为接收的省立嘉兴医院附设高级护士学校即将毕业的学生)。到年底,学校又陆续接收了当时嘉兴地区(含现在湖州市)的相关学校的设备、图书等,并入了部分师生,至此,共有两个专业,在校学生129名,专职教职工18名,兼职教师9名。初具医学类专业办学规模。当时定的校名是浙江省立嘉兴卫生技术学校。
  从1951年的浙江省立嘉兴卫生技术学校,到2000年6月嘉兴卫生学校并入我校发展成为本科建制的嘉兴学院医学院,期间经历漫长而复杂的发展变化。现如今,我校医学院作为一个二级学院,拥有在校学生1671人;教职工291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30多人,教授5名,博士12名(不含附属医院)。拥有临床医学、护理学和药学三个本科专业。主要任务是培养医学和护理学全日制本科生,同时承担嘉兴市医疗卫生人员的全科医学教育培训等项任务。拥有三所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第二医院和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和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医院。


  (根据校档案馆馆藏资料整理 201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