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档博览 >> 正文

30年前(1981年)校报创刊

[日期:2011-12-12]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1981年10月1日,校报创刊。由当时的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创办,报名为《浙江冶专》。不定期出版。著名书法家沙孟海题写报名。
  据当时的校报编辑回忆,校报创刊时,为请书法大家沙孟海先生题写报名,专程到杭州沙孟海先生寓所登门求字。因为当时沙孟海先生年事已高,谢绝求字打扰。而来访者的满腔诚意,首先获得沙夫人的允诺,在沙夫人的帮助下,终于得到沙孟海先生的应允。老先生欣然为《浙江冶专报》题写了报名。作为酬谢,先生收下了这位年轻编辑赠送的二十张宣纸。这是校报办报历史上第一个佳话吧。
  期间,《浙江冶专报》1983年12月起曾停刊,到1985年10月1日复刊时定为月报。1989年更名为《浙江经专报》,至2000年6月止。1999年5月开始公开发行,并缩短刊期为双旬报。
  1985年10月8日,当时的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了校报《嘉兴高专》。1986年10月更名为《嘉兴高专报》,至2000年6月止。1999年5月开始公开发行。
  2000年3月,嘉兴学院成立,2000年9月15日,《嘉兴学院报》出刊,仍为双旬报。《嘉兴学院报》编辑部是在《浙江经专报》编辑部和《嘉兴高专报》编辑部合并基础上组建的。
  从2003年9月开始,《嘉兴学院报》改为半月报。2007年9月出版周期又改为旬报。《嘉兴学院报》所使用的报名由知名报人、著名作家金庸先生于2003年10月23日题写,11月15日正式启用。
  2003年10月23日,金庸先生来校访问,当时的校报主编提出请金庸先生题写报名的建议,得到学校领导同意后,在金庸先生来访时正式请先生题写。金庸先生愉快接受了这一请求,挥笔题写《嘉兴学院报》五个大字。这应该是校报办报史上又一个佳话。
  校报所走过的30年,恰恰是我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30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30年,同样是学校事业不断推进,取得突破,实现学校办学事业跨越式发展的30年,校报的发展变化正是这一时代和学校变迁的见证。

   (根据校档案馆馆藏资料整理 2011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