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海盐县史志办征集到100余张地方抗战史料图片

[日期:2015-07-02]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 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海盐人民遭受了怎样的磨难,军民如何共同浴血奋战?近日,海盐县史志办征集到一批珍贵的抗战史料,包括100多张抗战时期老照片,为全面揭示日本军国主义在海盐的野蛮行径提供了新的佐证,是研究抗日战争历史的重要资料。
  昨天,记者在县史志办见到了这批珍贵的老照片,黑白两色,其中大部分保有较高的清晰度。照片数量庞大,按照时间和内容划分为抗战爆发与海盐沦陷、抗日军民的敌后作战、日伪统治与残酷扫荡、日伪清乡与抗战胜利四个部分,涵盖面十分广泛,真实再现了海盐的抗战历史。
  1937年11月,距离“七七事变”仅4个月后,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开始踏上海盐的土地,入侵并长期占领海盐,分别盘踞县城和沈荡、澉浦等地,扶植伪政权组织,大肆屠杀百姓、焚烧县城、抢夺文物,给海盐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和巨大损失。抗战八年,海盐也沦陷了八年,它是浙江省最早沦陷的县之一,也是日军发动侵华战争的重灾区。
  记者看到,100多张老照片均与海盐有着密切的联系,除了记录日军在海盐发动战争,屠杀百姓的画面,还包括了与海盐抗战有关的各类人物图、地形图、战略图等。县史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征集到的照片非常有价值,丰富了海盐抗战历史档案,也为接下去进一步研究海盐抗战史、揭露日军侵略行为提供了宝贵资料。
  据介绍,这批珍贵照片的提供者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历史系讲师、博士后岳钦韬。作为一名嘉兴人,岳钦韬热爱家乡,对于研究嘉兴的抗战历史也有着强烈的兴趣,他通过8个月时间的努力,查阅了大量书籍资料,整理了嘉兴不同地区抗战时期的资料。“海盐是日军侵犯的重灾区,我试图通过真实的照片去还原海盐抗战的一些史实。”岳钦韬表示,他所提供的照片部分来自日本侵略者在中国时期拍摄并由侵略部队编印的照片图册,部分来自国内大型图书馆收藏的民国时期书籍和其他研究资料,“这些照片都是中国当代出版物中所没有涉及的,对于每张照片我也进行了详细考证,确定照片的时间、空间、人物等,以确保照片的真实有效。”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县史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充分利用这些珍贵照片,计划将这些照片和收藏的历史图片一起制作成海盐抗战历史展板,举办图片展,让更多的市民接受历史的洗礼,唤醒人们对艰难岁月的记忆。与此同时,海盐县将充分挖掘海盐历史资源,组织编写《历史不容忘却——海盐抗战纪实》一书,从抗战时期敌人残酷侵略、海盐军民抗日、抗日遗址情况等方面揭示抗日战争历史,并持续推进抗战胜利征文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此次抗战纪念活动中。

   (转自《嘉兴日报 海盐新闻》头版 记者 徐亦为 标题为转载时所加 原标题:海盐县史志办征集到一批珍贵抗战史料 100余张老照片再现抗战历史)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