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平湖老鼎丰酱园档案“活起来”

[日期:2018-03-21]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近日,海盐徐氏家族第二十三世孙——复礼学堂创办人徐斌,与同为徐氏家族二十三代后人——嘉兴学院平湖校区原教学督导办主任徐卫卫一起,追寻家族徐氏酱园业根源,走进了平湖市档案馆。
  徐斌十多年来潜心研究徐氏宗谱,寻踪觅源徐氏酱园业。“在我申请的‘徐鼎和’成功获得国家注册商标的时候,就一直盼着这一天。”徐斌感慨道,这次平湖市档案局实施的“平湖历史档案整理与研究”项目的子课题——老鼎丰酱园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让他沿着档案的印记追寻而来,看到了一个酱园的“昨天”与“今天”的对接。
  老鼎丰酱园档案早在2002年便入选了第一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目前收录291卷,包括了清朝道光年间至民国时期的田地契单、股票息单、获奖凭证、金鼎商标和30余种类目的财务清册,历史悠久,文件罕见。“我们编纂出版的《平湖老鼎丰酱园档案整理、研究丛书》已成为浙江省百项档案编研精品,这对我们是一种认可,也是接下去工作的一种激励。”市档案局(史志办)副局长华根琪说,第一辑、第二辑已经累计出版十册丛书,被不少高校、研究所收录,在学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档案是文化传承的一种见证,老鼎丰酱园档案记载的丰富资料,为研究19世纪60年代中期至20世纪50年代中期老鼎丰酱园、平湖地区乃至整个杭嘉湖一带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也为研究平湖历史乃至江南区域历史提供了重要文献参考。
  “将这份资料更好地利用起来,能够促进企业更好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挖掘这一百多年的老产品、老配方,打造出适合现在的健康精致的新产品。”华根琪说。另外,老鼎丰酱园档案的整理与研究是我市档案局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开展的工作,是文化接轨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
    (转自2018年3月21日 嘉兴日报平湖版 第2版 见习记者居丹荔 通讯员倪培培 原标题:老鼎丰酱园档案“活起来”)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