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传播正能量 提供活史料 海宁率先涌现一批民间档案史志工作室

[日期:2018-04-21]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 海宁市积极推动民间档案史志事业发展,培育民间档案史志人才,形成了官方和民间档案史志良好互动的局面。海宁档案史志部门率先在全国创新成立的民间档案史志工作室,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的充分肯定,并获嘉兴档案史志部门在各县(市、区)推广。
  2011年,在海宁史志部门的推动下,当地史志爱好者方林峰成立了“方林峰地方文史资料工作室”(后更名为“海宁方林峰地方史志工作室”),这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第一个民间史志类工作室。2014年后,海宁市档案局、史志办又相继命名了“海宁市张惠烈档案史志工作室”“海宁市虞坤林档案史志工作室”和“海宁市一得轩档案史志工作室”。目前,有三个工作室免费对外开放。
  方林峰工作室有藏品数千件,主要有“海宁潮文化老照片”系列、“海宁老徽章”系列、“婚俗”系列、“教育”系列、“普通百姓”系列、民国海宁观潮早期电影资料、海宁海塘史料文献等;张惠烈工作室重点收存海宁当代文史资料,有与“潮文化”“灯文化”“名人文化”海宁三大特色文化相关的文件简报和各类活动的请柬、胸卡、海报、门券等;虞坤林工作室所藏各类书籍在5000册以上,其中所藏的各类乡邦文献资料在千件以上,其特色是海宁籍名人日记、书籍的收藏……
  海宁市民间档案史志工作室致力于宣扬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林峰工作室数十年如一日收藏红船老照片的故事,体现了一个普通党员对红船的崇敬和对红船精神的执着追求。在老党员张惠烈的档案史志工作室,有数封他致在沪就读孩子的信,信中谆谆教导他们努力学习、崇德向善。2017年6月,张惠烈档案史志工作室拓展升级为家庭档案馆,成为浙江省首家对外开放的家庭档案馆,张惠烈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
  海宁注重培养民间档案史志人才,为档案史志事业增加人才储备。虞坤林利用组织点校海宁旧志的项目,带出了十余位喜爱点校的史志爱好者,使他们成为当地点校整理文献资料的骨干。方林峰经常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上课,传播海宁地方文化和收藏知识,培养在校大学生的文史兴趣。“一得轩”室主张沈炳采用举办展览、微拍卖、沙龙等形式带动一批喜欢书画研究和鉴赏的人士,提高了书画鉴赏水平。
  各民间档案史志工作室为海宁市档案局、史志办提供了鲜活的充满泥土气息的史料和历史照片。如方林峰工作室的“海宁老徽章”在《中国共产党海宁历史(1948—1978)》中应用,“海宁蚕桑丝绸文化”在《云龙村的蚕桑记忆》展览中应用;虞坤林利用其对海宁历史文献的熟悉,数十年来坚持从全国各地图书馆寻找与海宁相关的资料,充实到海宁档案史志资料库中,并直接参与档案史志书籍的编研……
  与此同时,海宁市档案局、史志办各工作室提供了各种平台和便利,如介绍加入省、嘉兴市级的工作室或研究会,鼓励参加各级展览,邀请参加史志学堂听课等。此外,还制订了《海宁个人档案史志工作室(家庭档案馆)管理办法》,定期召开档案史志工作室座谈会,并以项目形式提供一定的经费补助等。

    (转自2018年4月21日嘉兴日报第2版要闻版 通讯员 柴伟梁)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