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开展“五芳斋、张萃丰、陆稿荐、谢公兴、管老太、周顺兴、华氏兰台”等“老字号”档案征集工作

[日期:2018-04-26]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五芳斋、张萃丰、陆稿荐、谢公兴、管老太、周顺兴、华氏兰台……这些可谓是不少禾城老市民熟悉的老品牌。为更好地保存好这部分档案,充分发挥它们在经济发展、品牌弘扬和历史文化传承中的作用,市档案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开展嘉兴“老字号”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作为抢救保护工作的基础性和关键性环节,档案资料征集现已正式启动。
  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见证着社会的变迁和发展。“老字号”档案见证了嘉兴经济的发展轨迹,是珍贵的历史档案。嘉兴“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涌现了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具有良好信誉。“老字号”档案见证了嘉兴经济的发展,是珍贵的历史档案。
  南湖区赵凤包装厂前身是由余贤埭人谢公兴以自己姓名作为店铺招牌,于1906年开设的纸号,主要经营土纸、牛皮纸,承印商店招贴等业务,后厂房规模扩大,并历经谢公兴印刷所、谢公兴杂布店等发展至今。“谢公兴”现已传至第四代,始终继承和发扬着“谢公兴”品牌奉行的“出货迅速、约期不误”的老字号祖训。2017年3月,赵凤包装厂注册商标“谢公兴”,并于同年列入第二批嘉兴“老字号”认定名单,成为全市印刷行业中首家“老字号”企业。
  “自2015年我们启动嘉兴‘老字号’认定工作以来,我们现已认定了两批共16家‘老字号’企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字号”品牌是嘉兴极其重要的传统商业资源和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蕴含着丰富的商业元素和传统文化,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值得去保护、去挖掘、去传承。在他看来,嘉兴“老字号”档案征集工作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据了解,此次“老字号”档案征集范围包括“老字号”企业沿革、大事记、发展历程,创始人、传承人和对企业有杰出贡献的人的相关材料等;“老字号”企业的特色品牌产品、特色工艺传承、杰出手工艺人、企业工匠精神等;与嘉兴“老字号”有关的文件材料、书籍、报刊、杂志等文献史料,各种原始记录、回忆录、故事、传说、宣传、获奖材料等,及各类照片、图片、音视频、实物等。
  此次征集将采用收集、征集和自主采集三种形式进行。收集主要面向嘉兴“老字号”企业进行。希望各“老字号”企业按照要求对本单位的“老字号”档案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充分挖掘,并着力通过企业老职工特别是退休老职工挖掘、整理出更丰富、更翔实的档案材料,为今后“老字号”的研究、发展提供更多的参考。征集则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向档案馆捐赠嘉兴“老字号”的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电子件皆可。市档案局将专题汇聚这些社会散存的资料,建立“老字号”档案信息资源库。自主采集则将由市档案馆实地走访有关老字号单位和老字号传承人,邀请他们讲述“老字号”的创办、发展、工艺和故事等,并开展口述档案录制工作。
  “此次征集不限档案材料形成时间和载体,纸质、照片、光盘、实物均可,但必须真实清晰,且有相关文字说明。”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档案征集工作将持续至8月31日,详情可致电83672815进行了解。
  据介绍,在确保“老字号”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外,市档案馆还将进一步做好全市“老字号”档案的整理、整合工作,统一专题数据库结构和要求,既确保档案长久保存,又实现档案共建共享。

    (转自2018年4月26日嘉兴日报第4版党报热线版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持真 标题为转载时所加 原标题:五芳斋、张萃丰、陆稿荐、谢公兴、管老太、周顺兴、华氏兰台……嘉兴“老字号”档案征集工作正在进行)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