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市南湖区档案局:新措助推东部新城“十大行动” 项目档案验收更“有据可依”

[日期:2018-05-15]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 日前,南湖区档案局对可持续发展公园、庆丰苑三期等项目档案进行了验收。为充分发挥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助推器”作用,南湖区档案局运用“存史、资政、为民”等职能优势,探索推出“两表一书四验收”的举措,积极推进东部新城“十大行动”。
  去年7月,南湖区召开区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动员全区上下在嘉兴科技城、湘家荡区域、南湖新区三大主平台的基础上,深入谋划东部新城建设。南湖区档案局随即协同有关部门出台了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办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十大行动”相关项目建设的规范化、全流程和便捷化管理。
  南湖区档案局对区级人民政府及以上确定的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建设项目,细化制定了《南湖区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在《南湖区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办法》中,南湖区档案局还按照《嘉兴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精心制作了“两表一书”。
  “‘两表一书’既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地保留城市建设的历史记录,又对建设项目的监督、审计、管理、验收、维护、改造、提升提供重要依据。”南湖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表”即《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管理登记表》和《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申请表》,“一书”即《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合格证书》。截至目前,已完成档案登记189项,发放合格证书126项。
  “针对验收档案环节,我们还制定了《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内容及要求》。”据了解,自去年7月以来,南湖区档案局已实施了32个政府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和7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档案专项督查。
  同时,南湖区档案局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要求。在依法治档前提下,南湖区档案局就“两表一书”材料清单予以明确和简化,对项目初步设计(资金)批复文件已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件库的,只需提供文件编号,电子版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提交,一般政府投资项目不需要电子版本。对标东部新城“十大行动”进展需求,南湖区档案局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办件库和线下现场服务,去年以来,南湖区档案局已落实“最多跑一次”相关服务2900多人次。
    (转自2018年5月15日嘉兴日报南湖新闻第2版综合版 记者 沈嘉朱炜 通讯员 张文术 俞一清 郑海雷 标题为转载所加 原标题:项目档案验收更“有据可依” 区档案局新措助推东部新城“十大行动”)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