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市档案馆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

[日期:2018-05-28]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昨天,记者从嘉兴市档案馆获悉,为更好地记录40年来嘉兴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该馆现启动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活动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和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踊跃参与。
  “此次活动将面向全市征集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的各类档案史料,载体可以是纸质、声像、照片、实物等不同类型。我们希望以档案记录的真实情况为切入点,力求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为嘉兴改革发展留下生动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征集范围具体包括七大类别,如嘉兴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历史阶段,如重大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所形成的公报、告示、报纸、刊物、图书、地图、图表、往来文书、印章以及各级领导批示、记录、录音、录像等,包括各个历史节点举办的重要纪念活动形成的证件、奖章、照片、题词、签名、录音、录像、书刊等各类档案资料。
  同时,嘉兴改革开放时期的英模、劳模和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存留的笔记、日记、书信、照片、影像或录音资料、调查报告、讲话记录、回忆录等材料;嘉兴改革开放以来编修的地方志、村镇史、典章制度及编修所依据的印证原件或复制件等,反映嘉兴面貌的小说、散文、诗歌、戏曲以及各种书画作品等;嘉兴改革开放以来散存在各单位及社会上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在嘉兴的讲话、录音、录像、照片、题词、书信档案资料等皆为征集对象。
  此外,各行各业保存的或个人收藏的各类档案,如老照片、证件、报刊、民间日记、票证、图标、生产经营记录等反映百姓的衣、食、住、行、教育、民俗等方面变化的相关档案资料;反映不同时期的重大活动、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人、百姓记忆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事及记载本地特色民间风俗等内容的档案材料或口述档案等;及其他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资料也均纳入此次征集范围。
  “凡符合档案资料征集范围的单位和个人,可以采取面谈、委托代理人、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我们联系,我们也可上门协商相关事宜。”该负责人表示。如属于有偿征购的,市档案馆将聘请专家进行鉴定、评估,根据所鉴定档案的形成年代、原始性、特殊性、完整性、数量综合分析拟征集档案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双方协商征购价格。对于比较珍贵档案资料,经协商也可向市档案馆提供复制件或扫描件保存。
  据了解,凡向市档案馆捐赠档案资料的单位或个人,对其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有权提出是否公布和开放意见。照片档案纸质和数码均可,但需附简要文字说明,注明作者、时间等相关信息。捐赠档案资料者可获颁《捐赠证书》,并视材料价值给予一定奖励。所有征集档案归国家所有,并集中收藏于市档案馆,由该馆工作人员进行整理、编目、造册及数字化加工、建立专题数据库,实现档案的数字化管理。征集其他相关事宜具体可致电市档案馆:0573-83672815、0573-83672121了解,或联系邮箱:940004731@qq.com

    (转自2018年5月28日嘉兴日报第5版党报热线版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李持真 标题为转载时所加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活动开启 手头上的这些东西可能是“宝贝” )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