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风正一帆悬,禾城世纪梦圆 嘉兴第一所本科院校诞生

[日期:2018-09-01]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2018年浙江高考正式落幕,全省共录取考生28.49万人,总录取率为93.02%。”这两天,这条消息在刷爆朋友圈的同时,也让很多人感叹一句:“如今的大学录取率真是高啊!”
  40年前,高考刚恢复一年,嘉兴还没有一所大专院校,到了2000年3月,嘉兴终于有了自己的本科院校,一圆世纪之梦。

  》》印记

  在嘉兴学院档案馆里,一份由国家教育部在2000年3月22日下发的文件被妥善地保管着,文件首页的角落里,还留有学校相关工作人员的一些记录和备注,似乎在无声地展示着当年学校收到这份文件时大家激动的心情。
  这份文件是教育部对浙江经专、嘉兴高专联合并组建嘉兴学院的申请的批准回复,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同意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合并后校名为嘉兴学院,同时撤销原两所学校的建制。
  批文希望浙江省加强对该院的领导,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学校的总体规划和建设,在实现实质性合并的同时,引导学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为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浙江省政府在同一年8月22日也对组建嘉兴学院的申请给出了批复。

  》》故事

  文昌路上来了位“大哥”

  在1984年之前,嘉兴没有一所自己的大专院校。
  虽然此前曾经有过嘉兴工专、嘉兴农专、嘉兴医专、嘉兴师专4所专科学校,但是到1962年都被迫摘下“大专”牌子,之后一直没有恢复。直到1984年6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文,同意筹建嘉兴高等专科学校。
  嘉兴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最为人们熟悉又完全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也许是这样两条路——南北向的禾兴路、东西向的文昌路。要说教育的故事,就必须从文昌路说起。
  上世纪90年代的文昌路区域,有多所大中专院校: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嘉兴高等专科学校、浙江会计学校、嘉兴市粮食干部学校。这些院校中,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这位从建德梅城搬迁过来的“大哥”,即将承担起牵头筹建嘉兴第一所本科院校的重任。
  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4年成立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学校1960年从宁波搬迁到建德县梅城镇,更名为建德冶金工业学校。197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大专,改校名为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冶金工业部下文明确学校“接受冶金工业部和浙江省双重领导,以冶金工业部为主”。
  但是,梅城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不利于吸引和稳定师资,也不利于学术交流,1984年12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党组经研究,并得到浙江省及嘉兴市政府同意,决定在嘉兴市筹建“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嘉兴分校”。1991年1月,建德分校最后一批学生迁移至嘉兴。1992年4月,国家教委调整一批普通高等专科学校校名,学校更名为“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同年9月1日,新校名正式启用。
  与这位远道而来的“大哥”相比,嘉兴高等专科学校的建立可谓筚路蓝缕。自1984年6月浙江省政府发文同意筹建后,学校就开始“边筹备、边办学”。1985年9月16日,首届开学典礼借市政府礼堂隆重举行。1991年,学校还曾因为办学条件未达到规定标准而被黄牌警告,学校在随后的3年里花大力气筹集经费共800万元,争取了3个项目,共建校舍1.1万平方米,取得的成绩超出省教委提出的要求,顺利过关。

  短时间内完成华丽转身

  1998年,国家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并启动科技创新战略,教育部提出“共建、调整、联合、合并”八字方针,全国数百所高校纷纷联合办学,嘉兴高等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好时机。
  1999年2月,45岁的徐志平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的位置上,调任浙江经专党委书记兼副校长,他当时最重要的使命是完成浙江经专和嘉兴高专的两校合并,并争取成功升本。
  到1999年,浙江经专拥有6个系19个专业,成为浙江省内专科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学校,其中的经济管理、财会等专业在有色金属、冶金系统和省内有相当的知名度。那一年,嘉兴高专也已拥有5个系12个专业,在校学生1000余人。如果两校合并,那么校园面积可以达到438亩,校舍面积有13.6万平方米,专业有23个,全日制住校生近4000人,对照国务院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条例》,成为本科院校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其实,自从1978年升格为大专后,再抓紧时间升格成为本科,是浙江经专多年的梦想。1995年4月,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主要领导来学校考察,曾就联合办学升本事宜和嘉兴市领导以及省教委进行过讨论,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1998年4月,国务院解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7月,《国务院关于调整、撤并部门所属学校管理体制的通知》下发,明确了学校由浙江省管理。
  在金华、湖州、宁波、舟山等地都相继有了自己的本科院校后,嘉兴应该怎样引导两所高校尽快携手?“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18年之后,徐志平说起当年那段岁月,脸上仍是满满的激情和笑意,“那段日子非常辛苦,但也非常快乐!”
  从1999年7月正式筹建,到2000年3月得到批准,徐志平认为嘉兴学院作为我市首个本科院校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华丽转身,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省市两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大家为一个共同目标奋斗的决心和激情。浙江省教委把浙江经专与嘉兴高专合并组建本科院校列为“99一号工程”,嘉兴市政府也把筹建本科院校列为当年13项重大项目之一。
  1999年8月20日,在嘉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学院筹备委员会主任徐志平在大会上表示,学院的筹建,将以改革精神办事业,一是建立科技开发中心,搞产学研一体化,尽快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二是走后勤社会化道路,规划中需新建成的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生活设施将通过社会融资的方式进行运转。
  在筹建过程中,一旦两所高校领导班子意见不一致,徐志平会提醒浙江经专的老师们要有“大哥”的格局,一切都要为“升本”让路,“不说你的我的,最后都是嘉兴人民的!”
  2000年金秋,文昌路边的大学校园装扮一新、彩旗飞舞,嘉兴学院5000多名师生员工迎来各界嘉宾,共同庆祝嘉兴学院成立。嘉兴学院名誉院长陈省身先生从美国发来贺信,祝学校前途无量。
  嘉兴学院成立后,平湖师范学校、嘉兴卫生学校、浙江会计学校、嘉兴市粮食干部学校等学校相继并入,学院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
  学院确定“立足嘉兴、面向浙江、联系行业、服务全国”的办学方向,本专结合,以专科为主,设置7个左右的本科专业,本科招收400人。2005年开始,嘉兴学院全日制在校生突破6000人,以本科为主。

  》》点评

  2004年8月20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给嘉兴学院90周年校庆的贺信上写道:嘉兴学院建校90年来,始终以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为己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特别是2000年升为本科院校以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有效整合教育资源,逐步理顺办学体制,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果,为浙江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99年9月28日,国际著名数学大师、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陈省身受聘为名誉院长,在担任名誉院长之后的5年中,陈省身每年坚持亲自来校视事,并以书信往来等形式,对学校工作精心指导,2000年10月,陈省身为学校题词“科教兴国,教书育人”;2004年7月,陈省身为学校题写校训“方正为人,勤慎治学”。

    (转自2018年8月27日南湖晚报第2版 首创-嘉兴改革开放40周年风云录版 N晚报记者 沈爱君 实习生 徐嘉韵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嘉兴学院档案馆提供)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