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以藏证史 以藏存史:嘉善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致力弘扬地方档案文化

[日期:2019-06-04]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近日,我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会长董纪法、常务副会长金身强、秘书长戴丽再次相约研究会,商议举办书香善邑——嘉善地方著述收藏展办展事宜,计划将研究会会员收集来的先贤著作一一展示,让古籍在现代重新散发醉人书香,此次展览也预示着研究会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正式启幕。
研究会是对本土地方档案史料收藏、发掘、研究、保护者们自愿组成的群众性、专业性、非盈利性人民团体。目前,研究会共有会员62名。自2014年5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收藏、保护嘉善地方档案史料,留下累累硕果,“留住东门大街记忆”藏品展、嘉善记忆老物件展、会刊《嘉善记忆》无不给嘉善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们的办会宗旨是以藏存史,以藏证史,研究嘉善人文遗产,收藏嘉善地方档案,爱我家乡,爱我乡邦,保护嘉喜历史文化遗存,挖掘嘉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文明,传播文化,开展学术研究,弘扬地嘉人善的善文化。”2018年10月,金身强代表研究会受邀参加了中国档案学会民间档案文献收藏学术研讨会,发出了档案文化的“嘉善声音”。
他坦言,一个民间研究团体的成长,离不开县档案部门的支持。“从研究会的名称到研究会的章程,理事、名誉理事、顾问的名单,县档案部门都给了我们很多建议,还专门拨付了专项经费支持《嘉善记忆》出刊,支持研究会一步步成长至今。研究会的发展还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将来我们会加大与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合作。”另外,由研究会会员参与编撰的《嘉善县城历史建筑影像集》通过真实记录嘉善中心城区丰厚的人文底蕴和曾经的繁华景象,集中再现县城原住居民生动的居住环境。出版后,引起了不小轰动效应。“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所以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金身强表示,随着棚户区改造和城市的有机更新,对这些区域内进行影像记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戴丽介绍,由研究会创办的会刊《嘉善记忆》,一直以来坚持地方特色、精品意识,至今已出刊9期,刊登作品271篇。不仅在全省及周边档案史料收藏界小有名气,也吸引了不少文化人士关注投稿,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冯贤亮就投稿了《溪庄休闲与同仁雅集——盛清时代嘉善文人曹庭栋的生活》等佳作,通过细致的历史还原描写,广泛深入的挖掘研究,让读者了解到那个时期嘉善地方文人的生活面貌。
“研究会成立五年来,通过对地方文化地不断挖掘,提取,创新,为我县农业、体育、卫生、文化等地方志地编纂提供了宝贵材料。”董纪法表示,研究会的不少会员同时也成为了社科联、史志学会、了凡研究会的骨干力量,他们怀抱着一份对历史文化的热爱之情,唤起了过去的历史记忆,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档案参与意识、保护意识和利用意识,也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人士保护好、传承好老物件这一重要档案史料实物,更好发挥档案文化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的作用。
(转自2019年6月4日嘉兴日报嘉善版第2版民情版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原标题:以藏证史 以藏存史 县地方档案史料收藏研究会致力弘扬地方档案文化 标题为转载时所改)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