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校友俞福海主编《宁波市志》

[日期:2014-06-27]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俞福海校友曾担任宁波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是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和天一阁博物馆的特约研究员。

上世纪80年代初,俞福海先生连续三年奔走、呼吁,希望启动编修宁波市志的工作。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立后,成为第一轮《宁波市志》的主编。他或埋头于故纸堆中,或实地踏勘、寻访老人,辛勤笔耕历经8年,《宁波市志》终于于1995年10月正式出版。430万字的《宁波市志》浓缩了宁波的历史,帮助人们打开了一个了解宁波的窗口。因为质量上乘,在全国新编地方志成果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对于此志书,省社科院的魏桥先生是如此评价的“四百余万字煌煌巨著,《宁波市志》一步成志,如今汇成三册,出版问世,格外令人喜悦,引人瞩目。”

出版家傅璇琮认为“俞福海先生主编的《宁波市志》正是在方志编纂中发扬了‘贵致用、务博综、尚实证’的浙东学派的严谨学风,编纂者以正确的观点,完备的体例,翔实的资料,朴实的文字,记述了宁波的历史和现状,因而具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和地方风貌。”

学者陈桥驿则说“现在,距最后一部府志刊行逾两个半世纪,距最后一部县志编修逾半个世纪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宁波市志》得以出版问世,在宁波这个方志之邦中,此时此事,的确令人鼓舞欢欣。”“现在新修的《宁波市志》,不仅篇幅上可以与民国的《鄞县通志》相颉颃,而且总体之新,宏观之近,均有过之。综观全志,诸凡资料的丰富,内容的翔实,引文录句的严谨,评人述事的审慎,下限与出版时间的接近,照片地图的精致,语言文字的洗炼,如此等等,都足以阔步志林,贻惠后世。”

为保存在第一轮编纂《宁波市志》过程中收集到的宁波地方志书籍,使更多的读者能较为方便地阅读并使用这些地方文献,宁波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决定在《宁波市志》出版之后,旋即选辑《宁波市志外编》。依然有俞福海校友主编。

在他人眼中,俞福海校友满头白发、衣着朴素但却精神矍铄,是一位乐观豁达的长者。在修志期间,他的办公室有堆积成小山似的书籍,简陋的书桌上随意铺开的纸和笔,那双抄惯资料的手则明显显得较常人粗糙。

乐观豁达的俞福海校友是学校(鄞县县立商业职业学校)高级普通商科(敬业级)学生,1949年肄业。

(供稿:顾介)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