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丛书再出新册

[日期:2014-07-10]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经过近两年的资料筛选、内容辨析和科学研究后,《越韵吴风——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丛书之《嘉兴民俗》已于日前正式出版发行。而它也成为继《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集成》、《嘉兴民间文学》和《嘉兴传统美术》之后,第四册专题展示嘉兴本土文化的书籍。
  2010年6月,《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集成》顺利出版,对全市105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系统收录。以此书为开端,嘉兴全面开启了《越韵吴风——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丛书编纂工作,同时掀起了全面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潮。
  据悉,丛书旨在集中展示近年来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设成果,全面揭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远历史和发展现状,是一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面向大众的普及性读物。丛书严格按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类别分卷书写,包括《嘉兴民间文学》、《嘉兴传统音乐》、《嘉兴传统舞蹈》、《嘉兴传统美术》、《嘉兴传统戏剧》、《嘉兴曲艺》、《嘉兴传统体育、游艺和杂技》、《嘉兴传统技艺》、《嘉兴传统医药》、《嘉兴民俗》10册书籍。
  据了解,全新出版的《嘉兴民俗》从岁时节日习俗、生产商贸习俗、生活社交习俗、人生礼仪习俗和民间信仰习俗5个方面来介绍嘉兴本土文化。

    (转自2014年7月10日《嘉兴日报》第4版 城事 记者 耿俪洳)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