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南湖区人社部门提醒:档案很重要,别盲目弃档

[日期:2014-09-02]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原标题)档案托管目前仍按省统一标准收费 “沉睡”档案很多 等待主人唤醒 区人社部门提醒:档案很重要,别盲目弃档

  本报讯 日前,有关“2016年1月1日起全国取消档案管理费”的消息引发热议,也使得“人事档案”的话题再次进入市民视野。记者昨天从区人力社保局了解到,南湖区人事档案托管目前仍按省统一标准收费,同全省整体情况一致。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高校毕业生对档案重视程度不高,目前相当数量的档案已“沉睡”多年,既未被调用,也未按时缴纳管理费。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档案仍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弃档。
  2016年前仍按省统一标准收费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湖区人事档案托管执行的收费标准分为两档,单位、个人委托保存人事关系、档案的费用是10元/月,单位或个人委托单纯存档的费用是3元/月,与全省收费标准一致。
  “档案管理经过上世纪80年代末期的人事挂靠,上世纪90年代中期改为人事托管、人事代理等阶段,管理费用总体一直呈下降趋势。”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省等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南湖区原则上已确定2016年1月1日起将取消档案管理费。
  实际上,根据现行的收费标准,已经有不少情况是可以免收档案管理费的。例如,在大学生村官聘用期的大学生村官可免费;“零就业”、“低保”、“特困”家庭的大学毕业生可永久免收费;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可永久免收费;已在区人才市场报到但暂未签署就业协议的应届毕业生可免收两年档案管理费。
  “沉睡”档案不少 请不要抛弃它
  “目前全区托管档案共有万余册,与内陆地区相比,人事档案托管数量占高校毕业生数量的比例较小。”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人事档案从托管之日起就被主人终止了维护,多年既从未被调用,也未按照规定定时缴纳管理费用。对于这些“沉睡”档案,区人力社保局人才市场只能无限期代为保存。
  当然,“沉睡”档案也可能被主人主动激活,比较常见的一种激活情况是,档案主人考上公务员或进入企事业单位工作时,需要一下子补齐数年管理费。
  此外,在档案托管中,因个人原因丢失人事档案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会给档案主人的工作调动等带来相当大的麻烦。
  “这主要是因为江浙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达,档案工资、干部身份等概念有所减弱,因此,档案对于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在市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意识中逐渐被淡化。”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是,这种弱化档案作用甚至弃档的行为是不可取的,因为个人档案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在初定职称、因公出国、政审、确认工龄等方面仍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悉,随着人才档案管理工作日益公益化、智慧化、电子信息化,今后个人档案管理的力度将加强,“将来的发展趋势是,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奖惩、诚信等情况会集中整理为电子档案形式,各地都将建立起一个人才库。”为此,区人力社保局提醒,档案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仍很重要,千万别盲目弃档。

    (转自2014年9月2日《嘉兴日报 南湖新闻》第2版综合 记者 牟凤娇 通讯员 薛文赞 标题为转载时所加)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