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建立“一楼一档”永久登记制度 要为4万多幢房屋建档案

[日期:2014-10-16]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各类建筑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冒出,每一幢楼背后,都承载了一段城市的记忆和历史,每幢楼是何时建的、面积多少、维修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从市建委住房保障局获悉,从今年4月起,全市开展了危旧房屋大排查。目前,摸底工作基本完成,接下来还将完善、整理、归档,将为全市4万多幢房屋建立“一楼一档”永久登记制度,以便更好地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以2012年年底前 竣工交付为界限

  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初步统计,全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总量约21万幢、740万套,其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约有5万幢、180万套。这一时期建造房屋的质量标准普遍较低,再加上每年台风都会对房屋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这类房屋的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嘉兴本次危旧房屋大排查以2012年年底前竣工交付使用为时间界限,以各县(市、区)城镇国有土地上的房屋为调查对象,将排查覆盖到每一个区域、每一幢楼房、每一户业主,主要排查危旧住宅房屋安全管理、维护状况,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状况,公共建筑安全状况等。
  据市住房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排摸具体内容包括每幢房屋的房屋楼栋的名称、坐落、坐标、立项文件、规划许可、验收等资料以及房屋楼栋的结构类型、建筑层数、总建筑面积、房屋现场外观及结构情况等。农村集体土地上危旧房屋排查工作,暂未列入本次排摸计划。据统计,全市需要建立档案的房屋共有4万多幢。

  还有许多细节 需要完善

  根据安排,全市各地重点排摸居民反映强烈的、被水淹过的以及2000年前建造的非桩基工程房屋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状况。相关部门要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明确提出针对性处置方案,需要坚决停用、撤离、采取或加固的,都必须坚决执行。
  记者了解到,本次排摸 全市统一部署,实行属地负责。经过全市上下的努力,目前摸底工作基本完成,并输入到浙江省城镇既有住宅房屋调查登记管理系统。市住房保障局工作人员现场向记者进行了演示,进入该系统,查询相关房屋信息,立即就会弹出所需资料。以查询蓝天嘉苑11幢为例,进入该系统,很快就显示,这幢房屋建设单位为嘉兴市蓝天房屋开发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浙江中房建筑设计院,地上6层,总建筑面积为5624.92平方米,其他相关信息也一应俱全。
  市住房保障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胡文强告诉记者,在排摸中,一些房屋由于建造年代久远,缺乏相应的资料档案,接下来,还要去完善、统计、整理,并将逐一建立档案。市住房保障局常务副局长殷慧雯表示,“一楼一档”工作排查登记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完善,为建立产权多元化的房屋安全使用监管体制奠定基础,做到有图可查、有数据可查。

  (转自2014年10月12日《南湖晚报》第3版嘉兴新闻 晚报记者 姜鹏飞 标题转载时所加,文章原标题:嘉兴要为4万多幢房屋建档案——建立“一楼一档”永久登记制度,目前摸底工作基本完成)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