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市南湖区:数字智慧档案驶入快车道

[日期:2015-04-09]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本报讯 “我们这边2011至2012年部分文书档案的数字化文件丢失了,你们这边能帮忙恢复吗?”日前,南湖区档案局工作人员接到了南湖区某部门的求助电话。
  据介绍,当天该部门因工作需要,要调阅该部门2011至2012年部分文书档案的数字化文件。由于办公室多次调整和档案管理人员的更换,该部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最近才发现2011至2012年档案数字化成果数据已损坏,无法打开。
  接到电话后,区档案局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区档案登记备份中心为申请单位办理了相关手续,在不到10分钟内就顺利完成了档案数字化成果数据的恢复,为上述部门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这是今年南湖区档案登记备份中心首次受理相关单位登记备份数据利用的申请。“如果这些材料没有数据化的备份的话,就只能查阅纸质版的备份了,不过这样查阅时间将大大增加,查阅效率将大为降低。”区档案局业务指导科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各类日常业务工作的信息化,数字档案的利用率也越来越高,而此次能及时为申请单位处理问题,得益于南湖区数字智慧档案的建设。
  近年来,南湖区不断推进数字智慧档案的建设步伐。根据南湖区有关开展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及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的要求,全区明确了通过大力创建数字档案室及推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档案管理运行机制,建立数字档案的信息服务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能力。
  去年,南湖区数字智慧档案建设更是迈上了新的台阶。据了解,去年全区通过区档案局的全面指导和各创建单位的积极努力,数字档案室的申报创建数量达到历年最多,并在“嘉兴市规范化数字档案室”单位数拥有量上列全市五县(市、区)第二位。其中,新丰镇永丰村还率先成为全市首家成功创建数字档案室的村级单位。
  据统计,南湖区创建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或省级示范数字档案室单位累计达57家(次),超额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全区镇、街道数字档案室创建率达100%,机关部门创建率达60%的目标任务,为提升基层档案室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档案工作效率以及为实现数字智慧档案打下扎实的基础。
  “今年我们将力争实现全区机关部门数字档案室创建率也达100%的任务,以便更有利于促进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拓展,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和安全保管,为全区档案事业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提供数字化的保障。”区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题转载时所加,原标题为“数字智慧档案驶入快车道 今年力争实现数字档案室在全区机关部门全覆盖”)
  (转自《嘉兴日报 南湖新闻》第2版综合 记 者 陆省宁 通讯员 陈天传 郑海雷)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