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档海拾贝 >> 正文

嘉兴秀洲区:民生档案查询几分钟就能“露面”

[日期:2015-04-16]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日前,因为结婚证遗失而无法办理房屋贷款的王江泾镇居民王女士来到秀洲区档案馆查询婚姻登记档案,现场查档让她迅速查到了当年的结婚登记情况。王女士觉得这种便民服务很贴心,只需要几分钟就能获得需要的资料。“其实更方便的是不用特地赶到市区,在村(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就可以解决问题。”区档案馆收集保管科科长陆永勤补充道。
  自2013年开始,涉及婚姻、农民建房、知青、最低生活保障等内容的民生档案实现了远程利用。需要查档的村(居)民可以在所在村(社区)的受理点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由专职工作人员协助提交查档申请表,查到所需要的档案后,由区档案馆加盖全市档案部门统一使用的电子签章后发还,整个过程一般不会超过10分钟。“电子签章打印后也是有效的,所以近年来远程查询的人数比到馆现场查询的人数还多。”陆永勤说。从今年1月1日至现在,全区已有500余人提交了查档申请,而目前区档案馆已经接收的民生档案共有16个种类,同时还提供全市各级档案馆已开放的馆藏档案和已公开的政府信息查询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查档过程中,要求查询婚姻登记档案的人员占民生档案查档的大头。主要查档理由和房产过户事项有关,也有部分查档理由涉及出境旅游、独生子女补贴等。区档案馆迄今保存最早的婚姻登记档案年份是1961年,其他还有部分婚姻登记档案保存在市档案馆,可通过网上提交查档申请实现“全市通”。为方便查询,区档案馆在各村(社区)受理点都安排了受过相关培训的专职工作人员,并在加盖电子签章时使用经特殊设计的软件,切实保护查档人员的个人隐私。
  在每年6月9日的“国际档案日”前夕,秀洲区都会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今年第四届“国际档案日”活动将于4月中旬拉开帷幕,届时将举办与民生档案相关的档案资源建设座谈会,邀请机关部门、各镇(街道)档案工作相关负责人及档案征集信息员参加,为档案资源征集提供线索和意见建议,《民生档案查询指南》目前也正在编印中。

    (转自2015年4月13日《嘉兴日报 秀洲新闻》头版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张 晔 原标题:可现场或远程查询 民生档案几分钟就能“露面”)

分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