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情纵览 >> 名誉院长 >> 正文

现任名誉院长朱经武(2006年5月-)

[日期:2011-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字体: ]

  朱经武教授(1941年12月2日—),美籍华人物理学家,原籍广东台山,出生于中国湖南。 在台湾成功大学获取理学士学位(1962年),在纽约霍涵大学获取硕士学位(1965年),及在圣地牙哥加州大学获取博士学位(1968年)。 毕业后,他在新泽西的贝尔实验室从事工业研究工作,两年后任职于克利夫兰州立大学,于1975年获擢升为教授。1979年,出任休斯敦大学物理学教授。 1986年至87年,出任国家科学基金的固态物理项目主任。 曾担任多所机构的顾问及客席研究员,包括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阿岗国家实验室及杜邦等。获俄罗斯工程学院院士(2005),他同时也是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及发展中世界科学院五院院士。朱经武教授屡获殊荣,包括美国科学家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及马蒂亚士奖。他又获颁工程界最崇高的约翰弗里茨大奖,爱迪生、贝尔及费米等杰出科学家,也是这个大奖的得主。
  朱经武在高温超导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蜚声国际。 1987年1月,他成功地发现了新超导材料,将超导温度提高至摄氏零下180度,超过了液态氮的温度,开创了高温超导研究及应用的新纪元,打开了高温超导研究的大门。 同年,他出任由美国德州及联邦政府资助,全球规模最大的美国休斯敦大学德州超导中心首位主任。
  朱经武是美国科学院、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及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他屡获殊荣,包括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太空总署成就奖、孔士德奖、国际新材料奖及自由基金会国家奖。 1990年,他获《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推选为美国最优秀的研究员。 2000年,他获白宫邀请参加"二十世纪重大发明的新纪元时间锦囊"计划,又被"世纪动力"选为本世纪在气电方面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人士之一。 他获颁授七个名誉博士学位,又拥有五个荣誉教授的衔头。
  朱经武著述丰富,曾发表逾510篇学术论文,又合编多部著作,为百科全书及科学年报撰写科普文章。
  2001年7月-2009年8月担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美国休斯敦大学天普科学讲座教授、物理学系教授及德州超导中心创始主任。朱经武的妻子陈璞是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的女儿。
  从2006年5月开始,朱经武教授受聘担任我校名誉院长。